请扫码登录

标普信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信用质量将维持稳定

【新闻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0-06-10】 【阅读次数:5102】 【打印】

信用评级机构标普信评1日发布报告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但得益于母行的有力支持,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信用质量将维持稳定。

标普信评预计,航空租赁业务敞口较大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收益水平将受到较大冲击,但从银行集团层面而言,整体风险可控。

报告指出,尽管国内大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通常对航空板块有较大的敞口,但机队资产相对母行总资产的占比非常低。因此,飞机租赁业务相关风险的急剧增加在集团层面而言是可控的。国内金融租赁行业的航空业风险敞口主要集中在国内大型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母行的高信用质量能够有效缓解此次疫情对租赁子公司业务带来的冲击。

此外,融资租赁资产组合同样面临资产质量压力。融资租赁业务的风险敞口通常集中在国内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等。不过,融资租赁资产组合的风险状况与银行业的公司贷款组合的风险状况接近。

标普信评认为,政府对于地方城投平台和工商企业的支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租赁资产组合的坏账压力。此外,由于银行与其下属金融租赁公司之间的客户群高度重合,在风险管理和风险化解方面具有协同效应,也能够帮助租赁子公司缓解疫情期间的资产质量压力。

报告指出,母行对租赁子公司的支持意愿和支持能力将保持稳定。租赁业务是银行集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另外,国内监管规定要求母行确保其下属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和流动性充足。受益于政府的有力支持,中国银行业将保持稳定,对租赁子公司的支持能力也保持稳定。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