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满月”!

【新闻来源:看苏州】 【发布日期:2020-06-02】 【阅读次数:2380】 【打印】

承诺商户7991家,受理无理由退货1998件,商家直接退货1964件,折合金额152.04万元……

苏州“五一”正式启动的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保障机制,全国首创,稳坐C位!将从6月1日起在苏州全域全面“开花”。

作为苏州夜经济品牌的创新名片,她即将“满月”,带着“诚信苏州”的建设使命,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夜经济“底色”?

你看,5月1日她正式落地,一体化培育、系统式推进,从“1+5”(吴江等五区)到“1+5+4”(张家港等四县市),从1000到8000+,板块联动不断扩展,承诺商家越来越多,退货的外延和内涵越来越丰满。

她啃下“线下无理由退货”执行难的“硬骨头”,让你的“吃住行游娱购”安心、放心,真是应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一次我们的无理由退货是做得最彻底的”、“来了就不想走、醒来还在苏州”。

满街的“承诺” 送你一座暖暖的城。几乎是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全市域“无理由退货”,苏州的这盘大棋很有“心”。

如果你哪天空闲,不妨从园区金鸡湖出发,一路到葑门到十全街、凤凰街、十梓街,穿过苏州公园、同德里,最后到达观前街。

一路上,除了从现代到古典的穿越感,惊艳你的还有许多店铺门上,那份暖暖的“承诺”和同时在慢慢变化的消费氛围。

”保证商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明码标价,不搞价格欺诈”、“严格按照退货商品的清单明细及退货期限履行退货退款承诺”……

走进一家商铺,店内挂着无理由退货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哪些货能退,哪些不能退,一目了然。“这种方式,既给消费者吃了定心丸,也为我们有效地树立起了品牌形象,为我们赢得了‘回头客’。”虽然是品牌化妆品店内的年轻小姐姐,可她对无理由退货的理解却很独到。

“隐身”于各大综合体和大街小巷内的无理由退货服务站、寄存点,也成为大街小巷里最“温暖的存在。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走进其中一家(观前碧凤坊无理由退货服务站),迎面走来的两位小姐姐,就诚意地向你伸出援手。

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凭借购物发票,不问理由,都能应退尽退。不到15分钟,你的诉求就能被满足。如果还有什么不满意,还有驻点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有苏州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团成员现场替你维权。

当然,如果你不愿直接与商家面对面,也不愿到服务站点,只要点点手机,打开“智慧315”线上无理由退货平台,一样可以轻松搞定。

事实上,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由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的城市,苏州“五一”正式启动的无理由退货消费保障机制,市县联动、先行退款再处理、线下购物线上退货、实体店购物异地服务站退货,不论你采用哪一种方式,都能尽力实现“应退尽退”。

截至5月29日,苏州全市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商户已达7991家、商圈64个、管理服务站67个、寄存点65个,苏州全市已受理无理由退货1998件,其中与商家直接退货1964件,折合金额152.04万元。

再难也要“啃”!苏州许你一份满满的“诚”

线下无理由退货,有多难?你可能还不知道。

网购容易出现实际商品与买家描述不符的情况,新《消法》规定七天无理由退货;

实体店的售后服务执行“国家三包规定”,即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有额外约定的除外,也就是“有理由退货”。

长期以来,尽管线下无理由退货屡被提及,遗憾的是,实体店购物,商品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在部分商家看来,实体店是否执行无理由退换货,应完全出于自愿。

“从全国来看,它没有一个既定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完全需要商家和消费者,自发去形成这种契约精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依赖于整个社会的‘诚信指数’”。

谈及无理由退货执缘何能在苏州落地开花,苏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办负责人俞东风深有感触,他告诉看苏州记者,“这得益于苏州是目前全国唯一由政府出资设立‘吴优金’先行垫付的城市,同时建立了智慧315线上无理由退货平台,使得承诺得以及时兑现,退货退款更加方便快捷,这就给消费者和商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它依托于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一体化推进,有利于达成社会‘诚信’共识。”

“这是一种争先创优、互惠互信的氛围,这个氛围有一种趋好性,使得信誉效应不断扩大化,”苏州市消保委秘书长胡震珉解释说,“作为商家本身,也有讲诚信的需求,有很多商家原本就在做无理由退货,只是不怎么宣传,他们有一些顾虑。”

胡震珉所说的这种顾虑,记者在对一些商家的采访中得到了佐证。苏州7号仓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品牌,该企业工作人员告诉看苏州记者,“我们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一直有无理由退货,熟悉我们的客户都知道。”商家们表示,之所以大家平时不怎么听说,是因为害怕增加工作量,最重要的是担心消费者来“买真退假,恶意消费。”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商家的担忧并没有出现。来自苏州市消保委的数据显示,线下无理由退货,落地执行至今的1000多件案例当中,仅有2件为“无理取闹”型。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线下无理由退货的三种路径当中,消费者与商家直接退货的成功案例有1631件,占了“绝对优势”,“现在加入无理由退货的苏州本地人比较多,买卖双方形成的契约精神在主导,这是个很好的现象”。胡震珉说。

这样的良性循环也得益于苏州“诚信消费”的“基因”。早在2004年,苏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创建,2007年在全省推广,2008年被省政府授予“放心消费”荣誉称号。2015年9月开始,苏州面向全国开始推广放心消费创建的“苏州经验”。

可以说,无理由退货,苏州很“有心”。当然,这份心思里,最大的考量就是老老实实地围绕“诚”字做文章,把消费环境当作城市大环境的一部分,一体化培育、系统式推进,剩下的全都交给市场。

要常态化推进 路还很长。

诚然,任何新生事物产生、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既是探索,当然有“试错”和经验教训的总结。

内蒙的小伙来虎丘给未婚妻买婚纱,买完之后说“不想要了”,需要退货;苏州的小伙在美罗买了一个8000多元的CUCCI(古驰)包,回家后说老婆不喜欢要退货;苏州的老太太去年买的衣服,隔了半年跑到人民商场去退货……

尽管这些案件,最终都以“调处退”的方式顺利解决,“可以看出,市民对无理由退货的理解并不深入,尤其是没有研究负面清单。”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志明告诉看苏州记者。无理由退货商品类型实现“全覆盖”,除了散装食品零售、黄金珠宝、奢侈品零售等七大类负面清单外的商品都能无理由退货,应退尽退。

消费者对负面清单的模糊理解是一方面,少数商家的“短视”,则是整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推进的“拦路虎”。

“我好不容易卖出去的东西,又给退回来了,这很影响业绩的”,在观前街的一家品牌服装店内,一名店员曾向记者吐槽,“做销售的很不容易,老板是承诺了无理由退货,却没有考虑到我们得做多少无用功。”

除了员工的不理解,部分“老板”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着实让人头疼。记者在观前街调查的过程中,有商家就向记者吐槽,“一件衣服我卖100元,消费者买了,本来银货两讫,可是他跑到别家店看到同样的款,发现只卖80元,于是跑来我这儿退,你说我是退好还是不退好。”

商家的担心,无非是见到了眼前利益的受损!“这其实倒逼了商家规范经营,有利于整个消费市场的公平竞争,避免了打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从长远来看,整个消费市场诚信氛围的形成更重要。”刘志明说,“商家之间的竞争不仅在线下,还有线上。网购已经执行无理由退货,消费者体验有了较大改善。相比之下,线下商家虽然节省了售后成本,但售后服务体验感差,其实也削弱了自身的竞争力”。

另据介绍,无理由退货形成常态化机制势在必行。俞东风表示,要建立完善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企业主体、消费者参与、媒体监督”六位一体长效机制,来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持续优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6月1日起,“1+5+4”苏州大市全域推开,继续提质扩面,后续由商贸类向服务类延伸,不断拓展线下无理由退货范围,在苏州全域形成“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超级“生态圈”,最终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地方立法。“市场监管部门将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在构筑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的同时,建设好‘诚信苏州’城市名片,助力苏州‘开放再出发’和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说。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