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李克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要建立实名制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06-01】 【阅读次数:2528】 【打印】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谈及政府如何保证政策资金真正地惠及企业时,李克强指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要建立实名制,要有账可查,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

李克强表示:“现在疫情还在全球流行,在中国也未结束,还有散发性病例,不少科学家都强调,还是要保持警惕,防止反弹。我们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一旦发现疫情,坚决予以管控,不允许有任何隐瞒,而且要科学进行防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李克强强调,我们在政策上要注重创新。国家推出的规模性政策叫作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它注重的是稳就业、保民生,主要不是依赖基建项目。因为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而且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90%以上。

李克强指出,这次所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这样做就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李克强强调,国家强调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省里面也就是“过路财神”,直达基层。现在要采取一个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把中央部门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调出资金用于基层企业和民生。

此外,为拉动经济依然需要扩大有效投资。而今年投资重点方向有了新的调整,聚焦“两新一重”领域,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要用改革的办法,用这些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