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网红经济,直播带货,诚信监管不能缺位

【新闻来源:湾区信用】 【发布日期:2020-05-06】 【阅读次数:2966】 【打印】

经济的发展和理念的变迁,越来越快地体现在人们的消费理念和购物模式上。互联网经济之后,物联网方兴未艾,社交平台和社交电商越来越热。

从网红、流量大V到草根,全民热捧

在社交平台上,单纯的社交发展为社交加电商。不但成为流量平台,更成为新兴的销售平台。

自20世纪初,诞生第一期网络“明星”,也就是网红。第一批网红基本都是流量小生,给自己带来名声的光环,随后基本都销声匿迹。这时的网红,除了当红的影视明星意外,还出现了凤姐、芙蓉姐姐等一批奇葩的网红。

逐渐随着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兴起,网红开始涉足电商。抖音、快手等一批直播平台兴起,淘宝等也加入直播的行列。直播带货潮流来势汹汹。

口红一哥李佳琦,凭借“吐口红比女孩子还美”的声誉,走红;直播一姐薇娅直播带货,组建了近百人的团队,直播带货种类日益繁多,从日用品到化妆品,甚至扩展到直播卖房、直播卖火箭!直播卖火箭并顺利成交,4000万元几秒钟就达成成交。

号称“初代网红”的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毅然走进直播带货的行列,挑战“带货一哥”,并创下了首场直播带货1.1亿元的销售额纪录。

逐渐的草根百姓从直播的观众,发展成为了参与者,纷纷注册了直播账号,有打工从业者,有也起管理人员,有家庭主妇,还有很多的三农从业者,大家操着不同的口音,推销着不同的产品,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成为“带货一哥”的梦想。

各行各业也逐渐将销售市场拓展到线上,开展了直播的模式,各企业或聘明星,或聘网红,各显神通,都加入直播带货行列。步步高的董事长带货五粮液;央视主持人朱广全搭配李佳琦组成“小朱配琦”组合;更有多地地方县长,也使出浑身解数,为地方产品进行宣传。

直播带货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百花齐放的局面。

泥沙俱下,良莠不齐,背后隐患不少

直播带货的火热局面,发展的势不可挡。

直播行业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诸如李佳琦、薇娅、李子柒等等的网络明星,不但带动了市场经济,而且也起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力。李佳琦在非典型肺炎疫情期间自己掏腰包捐献1000多万元,薇娅也被评为互联网新时代女性的代表,更值得一提的是,李子柒,一个四川的柔弱女子,默默无闻的,把中国文化、中国美食等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央视都为她点赞。

同时,直播行业也欣欣向荣,除了淘宝、快手、抖音三大巨头之外,其他互联网公司也都纷纷布局直播电商,微博小店、京东、小红书、拼多多等都在布局直播,抢占风口。

就如同股市一样,当卖菜的阿姨都在炒股的时候,说明股市的问题就来临了。直播带货也一样。疯狂炒作的同时,必定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直播带货疯狂了。

伴随着这股疯狂,出现了一些欺骗客户、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不良现象。

同时,也为一些原来有污点的人员,凭借原来的光环甚至不良声誉,吸引眼球,博得关注。

此前,因为被爆婚内出轨经纪人的马蓉,在跟王宝强离婚后,逐渐在直播行业搅起一股骚动:马蓉携女儿直播带货了;马蓉直播带货纽扣不正,有伤风化;马蓉直播要扒王宝强婚姻往事,炒冷饭……

李小璐也有意进军直播行业……

这种简单粗放式的发展,很快就暴露出了它的弊端。这种弊端越来越多的被观众诟病,越来越多地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风口来了,母猪都能上天?

诚信经营,遵纪守法,监管不能少

单纯的直播,或许纯属娱乐,反倒没有什么,因为不管是主播还是观众,都是为了打发时间,娱乐而已。但直播跟带货结合的时候,这就不是纯粹为了打发“无聊”,而是一种“无聊经济”,说到底,它属于一种商业行为、市场行为,必然的会受到法律的约束和权力机关的监管。

随着直播带货的不断火爆,一些高流量的主播、网红甚至明星进入直播带货,但与此同时,其中存在的欺诈、安全、“刷单”、虚假宣传、售后等问题也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引起网友观众的反感和国家权力部门的关注。对直播带货行业的净化势在必行!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媒介形态,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崭新的数字经济的大门。根据国家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职业”,而网络直播、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拉动灵活就业人数快速增加。新的销售业态和新的趋势,改变了传统商业营销格局,让人看到了社会化营销的新商机。

网红经济的本质是口碑经济、诚信经济,信用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石。比如,前面提到的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作为一个比较熟悉电子科技产品的主播,如果能在电子科技产品的带货上做足文章,下大功夫,有可能更能在垂直领域建立知名度从而带动产品销量,关键是其经得起检验的专业见解,为他的带货带来了信任感。当然,罗永浩在直播首秀中虽然也推销了电子科技产品,但占比并不大。但现实中,一些网红及其身后的团队,为流量绞尽脑汁,在流量价值面前打起“如意算盘”,或弄虚作假“刷单”买粉丝、买评论,制造数据假象,骗取广告客户信任,从而为推销产品做流量铺垫;或为劣质商品代言,做一锤子买卖,丧失了基本的诚信和商业道德,这些都是违背商业道德的,都可能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从监管的角度来讲,主要是作为政府监管部门的事后监督和处罚,对违法违规行为,必需依法惩处,不能姑息。运用科技的力量,对互联网领域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听之任之,而应在规范的同时加强监管。相较于线下门店,网红直播销售的即时性,无疑大大增加了监管难度。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对明确违法的行为做到“重拳出击”、以儆效尤。

从平台自律的角度来讲,作为直播平台必需加强对主播的监管,直播平台掌握着详尽的大数据,相比较与政府部门的事后监管和处罚,直播平台的监督更像是一种事前的预防,防患于未然。这更有预见性和防范性,应当更加的重视。一方面要保护客户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对商业纠纷要建立常态化的处理机制;另一方面,对“买粉”“刷单”“假评论”“卖假货”等行为,也要加大打击力度,即使想国家监管机构提供严重违法信息,联合惩处。

这种双管齐下的监管,即使我国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也是构建新型互联网环境,维护客户利益的必然要求,为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型经济模式、经济业态的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行业要发展,健康才能稳健,才能走的长远!

没有翅膀,怎梦飞翔!

结语,直播带货,无论形式如何创新,都是市场经济中商业形态的一种,都必需遵守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的约束,互联网也不是法外之地。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电商模式和消费模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尤其是在本次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商业企业纷纷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成为必要选择,同时,老百姓的理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云购物”、“云消费”被广大家庭接受和认可,这个变化的背后,是大量个性化产品对人们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是广大客户对社会信用发展的认可。

只有通过更健康的模式、更好的监管,构建坚实的诚信基石,让新业态、新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更多消费者放心消费,才能行稳致远!

同样,网红经济,直播带货,只有在诚信的坚实保障下才能走的更远!

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