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打造信用“金名片”助企抗压前行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04-26】 【阅读次数:1383】 【打印】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这个信用身份,在广西凭祥口岸获得了出口货物优先通关的“特殊待遇”。近年来,信用管理已经成为口岸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手段。为了纾缓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常州海关帮助企业打造信用“金名片”,助力企业在防疫期间抗压前行。目前,常州共有AEO高级认证企业34家、一般认证企业231家,分别在省内位列第二、第一。

“企业协调员”铺平复工路

“由于防疫要求,凭祥口岸通行量下调,企业完成清关至少需要3天~5天的时间。”天合光能关务经理钱佳萍说,而合同约定的收货时间正在倒逼通关速度。情急之下,钱佳萍第一时间想到了企业协调员——常州海关企业管理二科科长张爱芳。张爱芳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迅速将情况上报上级海关,并通过海关企业协调员机制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协调,凭祥口岸将AEO高级认证企业列入优先通行名单。“有难事、有急事,找企业协调员”已经成了包括天合光能在内的一批高级认证企业的共识。据了解,企业协调员管理制度是由海关工作人员担任协调员、专门负责协调海关与高级认证企业涉及海关业务相关事宜的一种管理制度。疫情发生以来,常州海关已向辖区265家AEO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解答企业困难和问题130余条。同时,将企业协调员工作对象从高级认证企业扩大至所有进出口企业,并根据业务需要,将企业协调员队伍扩大到所有持有海关企业认证资格证的关员。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特事特办,为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复工的进口铁矿及时出具品质报告,解决企业结算困难;帮助卓郎(江苏)有限公司协调贸促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这些海关企业协调员,正凭借“店小二”精神活跃在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上。

“不见面办理”破解出行难

“你好,已收到你公司材料,已经完成信用证明申请程序,信用证明将通过快递送达你公司,近期请留意查收,并按要求将送达回执邮寄给我。”常州海关企业管理二科关员朱华在电话中对胡泽文说。胡泽文是江苏鹿山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报关员,他表示,公司正在准备上市,急需办理信用证明,但因为疫情外出不便,于是打电话向常州海关咨询求助。在得知可以“不见面办理”、纸质材料可以后补的信息后,胡泽文按照海关指导一次性完成了申报资料审核,并很快寄出了营业执照、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和《企业信用证明申请书》等纸质材料。常州海关在收到邮寄材料后,当天就办完了信用证明,并通过快递送达企业,确保办理手续全程无接触。除了“不见面出具信用证明”外,朱华还展示了企业管理业务“不见面办理”操作指引,“指引”梳理收集了包括企业注册备案、报关单差错复核、行政许可项目等在内的6大类企业管理业务。截至目前,常州海关已经通过“不见面办理”方式为辖区427家企业办理注册备案及变更,为320家企业办理原产地备案,为31家上市企业出具26份企业信用证明。

“云端培训”满足认证需求

3月4日,常州海关开启了首次AEO企业“云培育”,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清辖区综保区内22家企业进出口情况,挑选其中8家企业作为新培育海关AEO重点扶持对象。并精心选择准备“教材”,帮助企业尽快进行认证准备,助力综保区企业高质量发展。AEO“云端培训”是防疫期间常州海关积极探索的企业信用培育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海关通过互联网、视频、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了解企业认证情况,进行精准答疑指导,从现场会议集中培训转变为“无接触在线”培训,有效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认证需求。为了让培训更具针对性,海关在培训前通过问卷星收集企业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培训时结合认证实践案例进行剖析讲解,帮助企业精准掌握标准,加快认证进程。多家企业在各自会议室连接了接收终端,集中收看空中课堂。截至目前,常州海关已成功举办了三期远程视频培训,惠及36家企业313位代表。“近期,我们还将准备两期培训,我们要将这种模式坚持下去、推广出去。”张爱芳说。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