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最舒心:致力法治诚信 塑造营商环境第一标志

【新闻来源:看苏州】 【发布日期:2020-04-01】 【阅读次数:1805】 【打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3月28日正式发布的《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提出,要致力法治诚信,塑造营商环境第一标志,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薪酬纠纷、订单合同等法律问题。针对这些法律“烦恼”,司法部门近日组织开展了“法企同行”活动。在姑苏区一家创业园,律师正与企业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企业所提出的劳动关系、内部管理等法律问题。

企业人力资源行政总监孙玉叶表示,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都能够及时解答,对企业来说是实质性的帮助。

市司法局表示,将深化“法企同行”活动,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小微企业开展无偿法治体检,实现小微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全覆盖。

苏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副处长陈振韬介绍,他们现在开通了值班热线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帮他们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法律风险。

意见要求严格实行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应用。要全面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探索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原则上简单二审案件2个月、一审案件4个月、疑难案件6个月内审结。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力度,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据了解,目前,苏州还正在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分别围绕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环节,科学、系统、全面评估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并将定期发布。

苏州市司法局调研督察处处长陈峰介绍,这个指标体系主要是贯彻国务院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的落实举措,同时司法局也希望以这个指标体系为参考依据建立坐标系, 为后续出台 全市各地各部门的法治营商环境指数和评估报告提供参照。

市司法局表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是简单的政策优惠和利益让渡,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系统工程,将通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提供助推营商环境的“好抓手”、促进争先创优的“指挥棒”、服务保障企业的“风向标”。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