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二代征信来了!五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新闻来源:苏信服】 【发布日期:2020-03-16】 【阅读次数:2078】 【打印】

随着信用社会建立,“诚信无价,信用有价”的社会秩序逐渐显现,一纸征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懂征信、爱征信”已是这个时代的共识。

自1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与旧版征信相比,此次征信系统的升级将影响超过10亿人,其中新增加了不少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赶紧看看吧!

一、个人信息更细更全

1.在二代征信报告中,将会更加完整地展示:个人学历信息、就业情况、电子邮箱信息、通讯地址、户籍地址、所有个人手机号;

2.并且配偶信息比较完整,如:配偶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工作单位和联系电话;

影响解读

近几年内频繁更换的手机号和居住信息都会被记录,有可能被视作工作、生活状态不稳定,对信用记录造成损害,进而影响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信贷资质评分。

二、展示“共同借款”等信贷信息

1.待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将开始展示个人“共同借款”信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

2.与此同时,二代征信报告还新增加了“分期贷款”、“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个人相关信贷信息,其中“分期贷款”将按分期时间和分期金额体现。

影响解读

新增的“共同借款”将使得夫妻双方名下均会体现房贷信息,对家庭信贷审批更加严格。还有多项个人信贷信息,意味着个人贷款情况更全面、详细,很多负债都无法被隐藏了。

三、展示5年还款记录

二代征信报告展示最近“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逾期金额),同时和一代征信报告相比,还新增加了“最近2年逾期金额”和“已销户贷记卡近5年还款记录”,个人还款信息体现得更细致。

影响解读

更加直观、连续、完整地展示个人履约情况、还款能力,今后如果想通过还清欠款后销户的方式得到一份“干净”的征信报告,5年内都会行不通。

四、水电费缴费信息未采集

二代个人征信报告中预留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注意!不要紧张!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这些信息,目前仅作预留展示。但也意味着:未来,可能会采集水电费缴费信息。

影响解读

有助于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前提下,帮助“信用白户”建立信用记录,促进其获得贷款。同时也意味着今后生活上的小疏忽(如忘缴水电费等),将可能对你的征信造成不良影响。

五、更加注重保护信息和隐私

1.加强用户管理,采用数字证书,实现用户登录双因素认证,为查询用户发放USB Key证书,实现机构查询身份强认证;

2.加强用户访问控制,支持绑定登录终端,提高用户身份验证强度,强化信息安全监测;

3.强化数据传输和存储安全防护,保障数据采集和对外服务各环节流转安全;

4.强化异常查询监测,及时发现异常查询行为;

5.优化企业和个人异议处理流程,提高异议处理自动化程度和处理效率。

影响解读

二代征信系统对于保护个人征信信息和隐私方面有较大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个人信用信息被非法盗用,从而降低金融信息风险,进一步维护信息主体权益。

总结:被视作“史上最严征信系统”的二代征信系统已经上线,会更全面、及时和严格地反映个人信用记录。建议大家重视自己的信用状况,切勿过度负债,控制好负债比,并按时足额还款,维护良好信用记录。

做一个有信用的人,认真维护伴随我们终生的征信报告!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