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显成效 取缔一批“黑中介”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5】 【阅读次数:3866】 【打印】

近日,市住建局牵头发改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网信办共同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专项整治期间,检查组针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赚取住房租房差价、囤积房源、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等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对存在违法违规的机构、人员依法做出责令整改、暂停网签、记入信用记录等处罚。

为全力推进苏州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10月14日,六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苏州市租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实施方案。随后苏州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制定了《苏州市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实施方案》,并下发《苏州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10月17日,召开全市住建系统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苏州市租赁中介整治专项行动,同时,建立各级住建部门专项整治联动机制,确定了例会和“一月两报”制度。为贯彻落实《《苏州市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个板块已对租赁机构和房源全面展开摸底排查工作;10月22日召开推进会和部分租赁中介机构座谈会,一方面就苏州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作出公开承诺,另一方面针对租赁企业开展苏州市租赁监管与服务平台上线培训。

通过专项整治,市住建局纠正和查处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取缔了一批“黑中介”,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住房租赁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市各地积极开展摸排整治工作,加强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备案和从业人员实名注册管理;强化住房租赁信息采集,完善住房租赁监管与服务平台;依法查处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房地产中介协会加强自律建设,完善行业诚信档案。截至10月底,共接到投诉举报受理数量343件,处理投诉举报数量343件,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08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6家,通报曝光违法违规案例类型数量72件。

此次专项整治还与“扫黑除恶”工作结合起来,住建部门将近期排查发现的重点案例及时函告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坚决依法取缔一批、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违法违规租赁中介机构。

此次专项整治将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对照相关要求“两手抓、两手促”,直击痛点、聚焦热点,围绕问题整改,持续规范中介机构行为,以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