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主权评级 | 惠誉保持韩国主权信评等级AA-不变,高于日本(A2)和中国(A1)

【新闻来源:湾区信用】 【发布日期:2020-02-25】 【阅读次数:5299】 【打印】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当地时间8日发布报告,将韩国的国家信用等级和预测值维持在目前的水平(AA-,稳定)。惠誉连续7年将韩国的信用等级维持在AA-,高于日本(A2)和中国(A1)。

惠誉的报告指出,在北韩相关的地政学风险和老龄化、低增长方面,韩国信用等级良好的对外、财政健全性以及持续的宏观经济成果也在反映出来。

报告中提到,韩国虽然面临朝鲜问题、人口老龄化和经济低迷等各种问题,但依靠稳健的经济和财政基础,使韩国有足够的缓冲能力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虽然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中美贸易纷争呈现长期化态势,但韩国在经济仍具备一定的增长潜力。

惠誉从经济增长、财政、货币、金融、国际关系等6个方面对国家信用等级进行评价。受半导体行业低迷和出口与设备投资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惠誉此次公布的报告将今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从年初的2.5%下调至2.0%。鉴于韩日贸易纷争等不利因素,惠誉将韩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从2.6%下调0.3个百分点至2.3%。

报告书指出,日本将韩国排除在“白色清单”之外,扰乱韩国高科技产业供应链,给韩国相关产业的前景带来不确定因素,拉低韩国经济增长预期值。

惠誉报告预测今年韩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为37.1%,财政稳定性符合AA评级。但报告提到,长期来看韩国人口老龄化将加速,政府财政负担会随之加重,提前制定应对政策十分必要。近年来韩国政府为提振经济,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对此惠誉表示,该政策或将使韩国在2023年的债务与GDP比例推高至40%。

惠誉预测韩国基准利率今后将下调。受贸易纷争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韩国银行(央行)或将在年底之前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目前家庭负债占韩国GDP比例达到94.5%,是韩国经济最为薄弱环节,但惠誉认为近来这一比例的增速放缓,对韩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相对下降。

朝鲜问题成为韩国国家信用评级中的减分项。惠誉报告书表示,地缘政治因素拉低韩国信用评级。朝美首脑河内会谈破裂以后朝核问题谈判迟滞不前,加之朝鲜近来频繁试射导弹,带来诸多不安。此外,韩朝之间文化交流虽取得一定进展,但受限于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制裁决议,韩朝经济合作前景仍不容乐观。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