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重庆即将实施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诚信管理规程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20-01-02】 【阅读次数:2854】 【打印】

据重庆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重庆市已经在着手修订《重庆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其中做的几项调整已经在局部得到应用。比如,一是扩大评审专家的参与范围;二是赋予采购人部分自行选择专家的权利;三是在项目管理中增加评审专家评价功能;四是着手构建诚信评价体系。

“最近,我们将会对诚信评价体系中的一个模块开始征求意见,也就是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诚信管理规程,意见征求完就会尽快修订完善后印发实施。”上述负责人透露,该市即将实施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诚信管理规程明确规定,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分别在评审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登录政府采购信用评价系统,对评审专家的履职进行评价,重庆市财政局将对评审专家进行年度考核。根据采购人、代理机构对评审专家的履职履行情况分别作出的信用评价记录形成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将作为专家动态管理的依据。“这个信用评价跟我们现在的处理处罚并不矛盾,如果专家的行为违反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同样会做出行政处理处罚,诚信体系与其是并行的。”

上述负责人认为,过去之所以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监管不到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手段。因此,按照“互联网+政府采购”运用大数据监管的发展要求,重庆市正在积极改造政府采购管理系统,现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将会与政府采购外网打通,跟重庆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管理系统打通,以及跟评价管理系统打通,到时候哪些项目有哪些专家参与,每个项目专家是如何打分的,评价如何,全部进行收集记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筛查。系统升级完成后,对专家的抽取及评审情况,从程序上和系统上都有关注、预警和提醒。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