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为什么说区块链是“信任机器”?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日期:2018-06-25】 【阅读次数:4222】 【打印】

近日中国银行金融技术创新办公室主任王世辉表示,信用体系是金融的核心,而区块链能够解决基本的信用问题,在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以及企业与人之间形成互信机制。

区块链是如何解决基本诚信问题的?为什么有经济学家会赋予区块链“信任机器”?

区块链最大的创新在于信任度,而不是货币。

近年来,区块链随着应用的逐渐铺开,区块链技术愈发引人关注。

关于区块链的讨论日渐深入并逐步趋向理性。

区块链现在被视为最好的去中心化创新和数字化信任,经济学家赋予区块链“信任机器”。

区块链是一种能够按照时间顺序并公开地记录交易的分布式账本。

基于分布式记账、集体合约和智能共识等机制,区块链技术最初呈现出的去中心化、开放共享、真实可靠等信息特性一度引发高度关注,其中去中心化的特征尤为受追捧,对去中心化的关注自区块链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

在区块链技术之前,传统互联网是一个信息互联网,其凭借提高信息传递效率的特点带来了信息革命。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纵向发展,依托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的诞生一度被业界看成为新一代革命,该技术凭借“无需任何可信的第三方”的特征,以点对点的体系挑战了传统互联网体系。

一方面,在传统互联网技术下,互联网价值转移必须通过中心化机构进行记账。例如,现在很火的微信钱包的收付款功能也需要借助中心化的第三方借记和贷记来维持运转,是需要借助中心化机构的集中记账实现价值转移。

另一方面,互联网并没有对价值信息进行有效保护。尽管版权保护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重视,但现有互联网体系并没有完全实现价值传输。无论是互联网信息还是文件信息本身都可以被无限复制。

区块链将所有信息被记录且不可被篡改,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变得简单,甲和乙甚至更多方之间进行交易时,通过加密算法、解密算法自己获得信任后,不需要将信任认证权让渡给中心化机构或大量第三方中介机构。

区块链技术其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信任,通过加密算法、解密算法、时间戳等一系列数学方式达到信任制。

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与众不同的原因是,它不是由任何单一的实体控制的;相反地,这些账本被所有相关方所掌控。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中央机构拥有该账本的所有权因此没有人可以单独修改区块链已有的条目。这使得区块链成为一个不可变的信息存储库。

因为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而且是不可变的,去除中介的,每一方都可以上独立进行交易和验证账本上的数据,而不需要聘请昂贵的第三方执行类似的事情。通常第三方的作用是为了增加交易的信任度和诚信度,特别是双方互不相识的情况下。

信任是区块链技术的关键要素。

当交易在分类账本上执行和解决,对手不需要建立信任关系。如果交易中的每个参与者信任区块链本身,那就不需要直接彼此信任。这开辟了在区块链上操作的企业客户新途径。

使用分布式账本能让公司不再雇用劳动密集型中间及后勤方来处理每单的细节和合作。没有人能修改或者复制保单信息,要不然欺骗性的保单会马上被该账本上所有人发觉。

这种分布式账本的透明度几乎消除了欺诈,这能进一步减少做生意的成本。

区块链技术增添了透明度,因为这是一扇能观察一家公司内部工作的窗户。因为它透明公开的本质意味着公司隐藏可疑行径越来越难。

由于区块链仍然不断在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意识到了这项创新在信任度上的革命性影响。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