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个人信用报告 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10-20】 【阅读次数:3999】 【打印】

  随着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的开通,个人信用报告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话题。不少市民开通了网上查询服务,个人信用报告中五花八门问题让市民吓了一大跳:儿子都3岁了,报告显示未婚;办完房贷一年内竟有半年处于逾期还款状态;自己名下居然有5张从未使用过的信用卡……

  报告单上的内容为啥滞后?报告中的内容究竟会不会成为个人信誉的污点?记者就此咨询了专业人士。

  儿子都3岁了

  信用报告上仍未婚

  我居然是未婚!在市区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完成注册拿到个人征信查询码,查询内容让他大跌眼镜。张先生早在4年前就结婚了,儿子已3岁,报告上却显示其婚姻状况为未婚。张先生的同事小吴去年10月领证结婚,其个人信用报告也显示未婚。

  “‘未婚状态显示会不会影响我到银行贷款买房?小吴对此很担心。

  专家解释:

  央行征信平台系统的个人基本信息收集录入均来自于用户办理信贷业务的各家银行,如果用户当初办理业务时为未婚,而此后又没有到银行更新个人婚姻状况,则系统显示客户是未婚。除了用户姓名外,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基本信息只有身份证号与婚姻状况,身份证号除了一代身份证升二代时位数有增加外,其余没有变更,婚姻状态最容易出现问题。

  专家提醒,未婚状态不会对贷款产生影响,但是如果用户的婚姻状况、住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发生了变化,最好及时到办理信贷业务的银行更新,确保央行征信平台系统显示最新信息。

  僵尸信用卡

  也会有欠费记录

  在市区某企业上班的80后张庭被自己的信用报告吓了一跳,上面显示其名下信用卡账户竟然有5个 。

  我只有建行和工行的两张信用卡。张庭说,他的第一张信用卡是在西安上大学时办理的。大学毕业回雅安后,在银行工作的同学、朋友多次找到张庭,希望他能办张信用卡帮忙完成工作任务

  办卡时说只要不激活就不收年费,所以我陆陆续续办理了几张信用卡,具体是多少张,我也不记得了。张庭说,最近一查个人信用报告,着实吃了一惊。

  银行每年的收费标准都在变,会不会在个人信用报告上产生不良记录?面对信用报告上5个信用账户记录,张庭一脸茫然。

  专家解释:

  只要信用卡申请被银行批准,并发放了信用卡,即使没激活,这一记录也会出现在持卡人的信用报告里。2009年开始,按照银监会规定,未经持卡人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信用卡激活前,不得扣收任何费用,普通信用卡没有开通是不收年费的,不会影响信用记录。

  专家提醒,办理信用卡一定要量力,长期不激活的信用卡最好注销。

  晚一两天还款

  也是逾期

  近日,市民古女士在市区看中一套住房,在选择按揭贷款时,需要附带一份个人信用报告。 随后,古女士来到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部门查询,拿到报告后直喊后悔,因为在她的个人信用报告里,3年内一张信用卡有6个月处于逾期状态和车贷3次逾期。

  为什么不能贷款?每笔钱我都还了,怎么还说我逾期,恶意透支呢?看到个人信用报告后,古女士很生气,拿着报告找到信用卡开卡行。经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后才知道,还了钱和按照还款日还钱是不同的概念。

  一直觉得晚还一两天不要紧,哪知道会有这样的后果。古女士很自责。

  信用卡开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要贷款,需要提高贷款利率,否则只能按照正常程序,直到不良记录消除掉。古女士说,后来她找另一家银行贷了款,同意贷款的银行认为,古女士虽然没按照开卡银行规定的时间还款,但是每个月都还了钱,没有欠款,只是逾期

  专家解释:

  不同银行对信用报告有不用的评定,也会给客户一个解释的机会。不同银行对逾期的容忍度是有差别的,有些是连续三个月逾期或者累计六个月逾期,就将影响个人信贷业务,有些银行会更严格或者更宽松一些。即使同一家银行,不同信贷人员也会有不同评判。事实上,偶然的未及时还款并非一定会被记录,目前不少银行的信用卡都已经提供了容时还款的服务,正是针对这种持卡人非故意的延迟还款。

  交钱就能删不良记录?

  小心上当受骗

  我看到有可以帮助删除银行不良记录的小广告,不良记录真的可以删除吗?市民张燕说,广告上还特别强调随时有需要,随时删除

  随着人们对个人信用记录的日益重视,一些删除不良记录的广告也多了起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个人信用系统客观如实记录个人信用活动,是真实反映企业或个人信用状况的数据,无论是报送数据的商业银行还是负责管理和收集的信用中心,都无权更改或删除。那些所谓删除不良记录的广告,都是不法分子的骗财行为,市民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专家解释:

  对于已经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的市民,消除不良信用记录的方法并不是销卡处理,而是在及时还款后继续保持按时还款,不再出现新的逾期等问题,才能重新形成良好的信用记录。《征信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专家提醒,个人应当注意养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给自己造成不利影响。首先是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