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海南日报:不能让白条透支政府信用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25】 【阅读次数:3765】 【打印】

  海南廉政网近日报道,今年以来,五指山市纪委围绕公款吃喝、赊账吃喝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与20余家宾馆酒店签订了《无政府机关单位挂账承诺书》,对28个存在赊账吃喝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清还历年赊账接待费用140余万元,追回330笔历史遗留拖欠公款近930万元。并且,联合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就相关公款消费及报账情况进行核查。

  五指山市纪检部门的专项治理工作,既督促清还了已有的赊账接待费用,又着眼于从源头上杜绝政府开白条赊账吃喝。这一系列做法有望治标治本,很有借鉴意义。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出台以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大幅好转,得到了广泛好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过去遗留的白条还没有结清,个别单位、个别党员干部还在利用开白条、报假账等方式搞变通,顶风违纪。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仅公款吃喝的问题会屡禁不止,更会影响党风政风,损害政府信用,疏离党群、干群关系。

  只有对症下药,出台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款吃喝打白条问题、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酒店餐馆的正当权益必须得到保护,他们的合理要求必须得到兑现。应当审核、查明公务人员欠账吃喝的问题,确属政府接待花销的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清偿方案,尽快结清欠账;对公务人员个人消费开具的白条,也要责令有关人员尽快解决。

  对继续搞变通公款吃喝的情况,则要坚持露头就打、从严查处。一方面,可以向宾馆餐馆做出保证,与之签署承诺,让对方明确知晓,机关单位不能有哪些消费行为;另一方面,也需进一步完善各种财税电子系统,建立餐饮等各种发票报账电子档案,并顺畅群众举报渠道,让开白条、报假账的行为无处遁形。(石言)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