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信用事件频发 警惕违约风险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23】 【阅读次数:2764】 【打印】

  资金面:资金价格季节性上涨上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0亿元,上周四下调100亿元14天正回购价格20BP至3.5%,并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元SLF。从资金价格上看,受国庆假期及季末因素的影响,上周资金面偏紧,尤其是长端利率上涨幅度较大,其中R001微降0.58BP至2.84%,R007上升7.21BP至3.34%,R014上升13.54BP至3.59%,R021大涨92.5BP至5.007%。我们认为,下旬资金面受新股IPO申购、国庆长假以及季末考核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资金阶段性继续趋紧的概率较大。

  一级市场:发行量大增,净供给翻倍上周主要信用债品种发行量大增,由前一周的778亿元猛增到1116亿元,在总偿还量稳定的情况下一级信用债市场净融资额达到520亿元,为前一周净融资额的2倍左右。上周共发行信用债91只,其中非国有企业18只,国有企业73只。

  二级市场:成交量大幅回升,收益率大幅下行上周二级市场信用债成交量为3168亿元,较前一周的2431亿元成交量大幅回升737亿元。在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20BP至3.5%以及定向SLF操作的刺激下,周四、周五市场交易量飙升。价格方面,周四、周五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其中,企业债长端利率下降幅度较大,AAA级、AA级7年期企业债均下行14.7BP,6个月、1年、3年和5年期A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下行6.28BP、6.55BP、8BP和5BP,6个月、1年、3年和5年期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下行8.28BP、8.55BP、8BP和4BP。

  投资策略:信用事件频发,主配城投和高等级企业债上周发生三个信用事件。一是恒丰银行被曝40亿元刚性兑付。二是邯郸房企被曝集资93亿无力兑付。三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被曝逾期风险。

  对于未来信用债市场的走势,利好因素是经济短期内难以改观,非标规模受到管制,理财规模继续膨胀以及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的格局;不利因素是信用事件进入高发期,社会融资成本难以下降。在目前的市场焦灼状态下,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在抓住货币宽松机会的同时一定要警惕违约风险,以投资城投债和高等级产业债为主,高收益债要仔细甄别,宁缺勿滥。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