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诚信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16】 【阅读次数:4109】 【打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儒家伦理的重要内容。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主要缔造者,中国文化心理的塑造者。在孔子生活的那个年代,物资极其匮乏。而孔子却生活得很快乐,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对于孔子而言,若是丢失诚信而取得的财富,只是过眼云烟。可见一切财富,在孔子心目中远远不及诚信的重要。

  孔子曰:言必信,行必果。 他告诉我们做人要诚信,诚信包含诚实和守信两个方面。诚实即忠诚老实,守信即遵守自己的信约。诚实和守信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诚实是守信的思想基础,守信是诚实的外显特征。一个人只有内心诚实,做事才能讲信用,有信誉,才能赢得人们的信赖和尊敬。诚信是品质的核心,诚信是法律的底线,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少年儿童的思想品质、人生观正在形成,对他们进行诚信教育至关重要。在家庭教育中,我始终坚持做事先做人,讲诚信、讲科学、讲创新,注重陶冶人性,不断促进孩子的整体和谐发展,铸造健康饱满的人格。

  孔子大力倡导诚实守信,认为诚信是为人之本、立国之基、交往之道。讲诚信的目的在,关键在于践行。一直以来,我努力在家庭里创造一种有利于诚信品质形成的环境氛围。记得有一次,两位孩子因受游戏机的诱惑,整个双休都泡在游戏机房里,没有完成家庭作业。在处理此事时,我发现一个孩子讲了实话,而另一孩子撒了谎。这时我就把作业不完成事件本身暂搁一边,首先针对孩子的认识和态度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谈,使孩子认识到,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误不能正确对待和正确认识,这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不利于个人的成长。在平时教育中,我也注意表扬那些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的孩子,注意在表扬好孩子和评价孩子等问题上坚持原则,不让老实人吃亏。而对校园发生的不讲诚信道德的人和事进行谴责,逐渐确立信奉诚实守信的良好道德风尚。父母的影响是深远的,孩子会时时注意父母的言谈举止,家长要时刻注意以高尚的诚信人格影响孩子、感染孩子、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才能在孩子中形成榜样的力量。

  忠诚老实、信守诺言,是为人处事的一种美德。与诚信相对的是投机取巧、趋炎附势、弄虚作假、口是心非。我们当然不要做这样的人。我们要做光明磊落、言语真切、处事实在的人。说到这儿,我不禁想到了我们身边的故事,有的孩子考试作弊,自欺欺人;有的孩子不懂装懂,满嘴谎言;有的孩子以欺骗和捉弄别人为乐;有的孩子在老师和家长面前瞒天过海,为偷懒找出种种借口,或者在老师面前信誓旦旦,看我以后的表现怎样怎样,可一转身就把自己的承诺忘记得一干二净。这种种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我们的警醒!战国时期的著名思想家荀子用不信来认识君子和小人,我不希望我们的孩子被冠以小人之名。

  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只有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才能使青年一代具备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水准,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民族的建设人才。诚信伴随着孔子的一生,他的高尚品德,几千年来影响着中国人,孩子们,就让我们一起沐浴诚信的阳光,树立诚信的形象,去赢得一片最广阔的天地吧!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