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资管机构应诚信立业、专业立业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15】 【阅读次数:4122】 【打印】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付建利

  狂飙式发展之后,终于要买单了。随着基金子公司等资管机构的风险问题接连暴露,如何控制好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管机构的风险,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利益,已经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

  其实,说千道万,对于资管机构来说,既然受人之托,就要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托付,要诚信;既然代人理财,就要对得起投资者托付的辛苦钱,要专业。牢记行业发展的使命,回归行业的本质,才是最好的风险控制。

  当前,无论是信托产品,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抑或是基金子公司项目,吸引客户的无非就是动辄超过10%的收益率,能够承担如此高资金成本的企业寥寥无几。而畸形的收益率总有曲终人散的一天,一旦风险暴露,刚性兑付打破,最后买单的只能是投资者,这中间的法律风险将会次第引发开来。

  事实上,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和解决的程度,需要列出一个负面清单,哪些是风险引爆点,哪些是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些都要摸清楚。同时,资产管理行业目前的很多风险点,都极其隐蔽,如果不引起机构的高度关注,就会愈演愈烈。在最终出事之前,谁又能知道哪一根稻草会压垮这些资产管理机构?

  此外,资产管理行业目前暴露的很多风险,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这跟基金行业的老鼠仓有相似之处,必须从源头上加以治理。

  在大资管时代已经到来的当下,随着风险的暴露,资产管理机构确实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钻制度和政策漏洞、随便就能套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好好练好内功,扎扎实实以适合投资者的产品、持续稳健的业绩取信于市场,立足于市场。

  正因为受人之托,所以要讲诚信;正因为代人理财,所以要专业。资产管理行业没有那么多花哨的话语可讲,也没有那么多深奥的理论可学,最根本的,就是全行业从业人员内心始终要有道德的天平,诚信立业、专业立业。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