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建立健全市场信用体系及多层次金融体系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10】 【阅读次数:4031】 【打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学术沙龙近日在深圳举行,来自深圳大学、市委党校等学术界的专家学者、银行及投融资领域的金融专家、企业界的精英,从学术、金融、企业各自的角度针对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该学术沙龙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深圳国信融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经济学会承办。

  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一直是企业与金融界的热点。市委党校林祥教授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主要是:一,信用体系未建立,导致信息不对称;二,利率未市场化,导致贷款成本高;三,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不够,导致违约成本低;四,银行业垄断,导致竞争不足,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不受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在制度、模式等方面创新,例如,进一步推动订单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担保融资、建立贷款保险制度、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融资等。这些创新还只是一个发展方向,尚需配套制度改革。

  深圳市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长期从事金融研究的专家李刚认为,虽然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出台了一些扶助性的政策措施,但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在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抵押通常是贷款的前提条件,而小微企业一般没有什么抵押物。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相对独立的金融市场体系,缺乏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即难、贵、乱、险。 融资难。小微企业实力薄弱、很难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往往得不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融资贵。在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的民间借贷获取短期资金以求生存与发展;融资乱。小微企业往往是以非正规的方式进行融资,主要通过创业者个人的储蓄、亲朋好友的借贷、企业职工的内部集资,有些甚至是非法集资;融资险。本来小微企业经营利润就很低,又由于其融资难、融资环境差、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导致其既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与压力,又聚集着一定的融资风险。

  与会专家从私募基金的角度提出了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私募基金作为一种自发形态的金融创新,能有效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其产生和发展本质上反应的是银行体系供给不足的结果。目前很多私募基金正在着力丰富交易形态,拓展服务范围,增强对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今年8月1日,中国证监会出台十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措施(简称融十条) ,其中提到了:大力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投资基金监管法规体系,该规定有利于促进私募投资基金的发展,并引导和鼓励其将重心放到需要支持的小微企业上来,帮助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来自银行的专家认为,银行每年都有面向小微企业的一定的额度信用贷款,今后,银行还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同时呼吁尽快建立健全的市场信用体系及多层次的金融体系,还应适当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