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信息可追溯,社会更诚信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05】 【阅读次数:4005】 【打印】

  近日,听闻金牌月嫂都有了个人可追溯的行业身份证。某友人家的宝贝是该月嫂带的第80个小孩,之前的79个小孩都有合照,有家长的评价,更别提培训、考核、认证、上岗的一系列证书了,全都有迹可循。友人感叹真是找到了一个让人放心的月嫂。无独有偶,昨天看到手机上显示有一个陌生号码的未接来电,正在纠结回与不回之间,一个朋友支招,上网搜搜不就得了。于是把这一串数字输进搜索框,结果显示该号码被数千个网友标记为骚扰电话!这下解决了我的难题,得,咱也标记一个!省得后来人上当。

  由此,让我联想到一个并不陌生的词汇:可追溯。

  可追溯最初应用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997年,由于疯牛病风波,欧盟启动了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时至今日,全球有超过40个国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可追溯体系,其中不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食品安全水准较高的国家。这套信息记录体系旨在加强食品安全信息传递、控制食源性疾病危害和保障消费者利益。通过建立追溯体系,可识别出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及时实行食品召回或撤销。

  多年来,我国致力于建设多领域广覆盖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战略决策。工信部2013年8月颁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搭建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消费者提供企业公开法定信息实时追溯服务,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这一平台将率先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和肉制品三个行业试点企业中建成,2014年年底将实现试点企业所有应公开信息和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产业链全程信息的实时实地跟踪、信息汇总与分类使用。

  食品安全只是一个侧影。实际上,信息可追溯体系可以广泛应用到经济生活当中。

  诚信是撬动消费的最大杠杆。在2013年的双11网购季中,带有真品身份证的化妆品产品大受消费者青睐。真品身份证正是使用了互联网信息可追溯技术,使商品的前世今生有案可查。网购化妆品一直是让人比较头痛的事情,真真假假,无从分辨,而带有真品身份证的化妆品却能规避掉消费者的顾虑。信息可追溯能够极大改善信息消费诚信环境,提振消费者信心。同样赝品泛滥的艺术品市场也可以应用可追溯诚信信息查验平台技术,建立艺术品诚信数据库,为符合准入标准的作品颁发艺术品诚信身份证,通过全国统一的数字化诚信信息查验平台网络,利用手机二维码等工具免费查询,内容涵盖作品名称、作品寓意、工艺造型、规格、时间、设计师等信息和正面、侧面两张照片,让假货无处可藏。

  毫无疑问,可追溯将成为社会诚信体系大厦建设中一个有力的抓手。借助互联网思维,将商品或服务的源头信息以及使用者的评价整合到一套系统中,让消费者免费获取,做到有底可查、有迹可循。然而,目前推广信息可追溯体系仍然困难重重。主要问题是成本高、缺少全国统一的可追溯平台、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等等。此外,最为重要的是缺乏法律机制保障,如何保证可追溯体系中的源头信息真实可靠,需要靠法律手段来监督,如使商品可追溯体系中所陈列信息能够作为法院可举证的依据、源头信息造假将受到处罚等等,就能为信息可追溯平台的搭建保驾护航。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