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曲征: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关键看执行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28】 【阅读次数:4087】 【打印】

  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增进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郑州市公务员局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按条加分、扣分,与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8月25日《郑州晚报》)

  郑州市此次出台的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比较细,比较多,诸如对待群众冷、硬、横、推,被有效投诉的;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收,谋取私利的;上班时间在互联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上网聊天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的;有不正当婚恋关系经教育无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的;等等。

  看起来,标准涉及的事情都不是大事,但是作为一个公务员来讲,却是应该全部做到的。因为公务员的服务对象是广大民众,要提升服务质量,就必须在细节上下功夫,诸如吃拿卡要、上网聊天等等,必然影响到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而存在不正当恋爱关系以及大操大办等事项,必然在群众中造成负面影响,有失公务人员的信任度,进而削弱政府公信力。

  政府公信力不是空中楼阁,是依靠所有公务员实实在在的诚信自律建立起来的,每一个公务员的不良表现,都会影响到政府公信力的高与低。从这个角度说,哪一个公务员也不能成为政府公信力这个木桶的短板,不能因为自己而给政府形象抹黑。

  在国外,公务员不允许存在道德瑕疵,比如不正当恋爱关系(也即情人关系)是不允许的,因为公务员涉及公共服务与资源分配,一旦与异性建立情人关系,必然有意无意地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情人谋私利。公务员必须作风正派,这是作为权力人员的一种必要的权利让渡。如果想搞情人关系,就不要做公务员而改做普通民众,因为普通民众只要不犯法,个人私生活不光没人关注还要予以保护。以此推论,作为郑州市的公务员来讲,如果感觉《标准》太细,束缚了人身自由,那完全可以辞职改行,不做这个公务员。

  郑州市出台的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看起来不错,关键还是要看执行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一方面要严格执行落实,一方面要公平考核,不能将其演变成拣软柿子捏、只考核胳膊不考核大腿的怪胎变种。同时,这样的标准,需要向各地机关单位推广。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