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当代闽商积极构建诚信体系书写商业传奇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26】 【阅读次数:4089】 【打印】

  闽商一直以爱拼敢赢闻名,曾漂洋过海行天下。当代闽商,更是在秉持传统商业精神的基础上,将质量、品牌和契约精神视为现代的诚信因子,在构建整体诚信体系的同时,坚持企业自身诚信建设,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商业传奇——

  站在泉州沿海大通道的蓝色海岸线边,海风徐徐,海对面就是台湾的金门。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如果说老一代的闽商通过漂洋出海获得了闽商行天下的海外崛起,那么,当代闽商,一方面吸引海外侨商回馈乡梓、投资兴业;一方面积极自发创业,在福建本土形成一个以厦(门)、漳(州)和泉(州)为基点的闽三角,打造出新一代闽商影响力。

  千年华商里,闽商是不折不扣的实践主义者,他们不动声色地打拼、创造财富。如今,从茶叶到食品,从服装到运动装备,从红木家具到建材,从民营医院到房地产开发……海内外处处有新闽商的身影。

  是什么让闽商纵横商海?在福建,一曲爱拼才会赢家喻户晓,这首歌正是闽商爱拼敢赢的性格写照。与此同时,其创富华章也离不开义利兼容的商业思维和经营智慧。

  诚信为本的文化传承

  福建沿海一带有少年不打拼,老来无名声等说法,办企业当老板成为闽商的价值取向之一。这种商业意识和拓展精神,在闽商中世代相传。值得关注的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福建企业家谈起创业经历,无不提及父辈的叮嘱:做生意,先学做人,诚信为本!这种财富责任和商业智慧,像灯塔指引着航向。

  福建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和副董事长洪肇奕是兄弟俩,有着良好的家庭诚信之风。他们的父亲虽是小贩,但是为人诚信、耿直,以诚信经营在当地享有盛誉。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诚信观念。华盛建材(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辉煌回忆说,闽南人的文化传承里,讲究诚信、好客,出门做生意,没有诚信,路会越走越窄,而有了诚信,路会越走越宽。

  诚信也是福建南安中宇建材集团董事长蔡建设一辈子谨记在心的家训。1976年,还是14岁少年的蔡建设离家谋生,去东北推销水龙头。身为打铁匠的父亲告诉他:出门靠朋友,你做的事要让人家信得过,才能交到朋友。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家庭作坊,成长为率先在国际上打响中国水暖卫浴品牌的行业领头羊,蔡建设感慨,一生要诚信,才有朋友帮。他很清楚记得,2009430,是中宇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一个国际战略投资者和他谈了一个半小时后,肯定地说:我投你,既是投你这个公司,更是投你这个诚信的人!3亿美元帮助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

  诚信是我成功的最大资本。蔡建设说,可以肯定地说,至今发展很好的企业,都是以诚兴业、信誉至上,靠信誉打造品牌、赢得发展优势的。

  当代闽商的诚信因子

  诚信为先、义利兼容的商业伦理精神,在今天的闽商身上,得到突出体现。

  诚信为先的内在逻辑是品牌是金,这是在参与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的竞争后,闽裔商人带回来的最宝贵经验之一。强势品牌为企业带来真正持久的竞争优势。但是,没有质量做支撑的品牌,单纯依靠广告轰炸获得知名度,难成真正意义上的品牌。闽商较早在全国打造产品品牌,但在这过程中,曾经曲折和迷茫,甚至吃过不诚信的亏,倒过牌子,消沉过。一番寒彻骨,始得梅花香。如今,闽商对品牌塑造有着深刻的认识——创品牌,质量和信誉才是核心。

  柒牌创始人洪肇设和洪肇奕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多次跟自己过不去。保证产品质量就是一种基本的诚信。在公司创办初期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发现不合格产品返工重做,他们没有丝毫犹豫。2006年,有一批灯芯绒面料做成上衣后,衣上粘贴的流水号标签不容易撕下,工人就用酒精擦拭处理,在面料的背面留下了微弱的水印。消费者发现不了,但却逃不过洪肇设的眼睛。他把公司员工召集在一起,当众报废了这批70多件西服。

  除了品牌意识,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的意识,也在八闽大地深入人心。柒牌正在推行契约式服务。洪肇设表示,契约精神是现代文明的基础,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对于企业来说,生存发展、经营管理也都是以契约为基础。柒牌的契约式服务意在打通从消费者到店铺、经销商、代理商(分公司)、研发、营销、生产、采购、经营等全流程的任督二脉,实现契约化服务和标准化激励。所有经理层都要和公司签订契约式服务承诺书。

  质量、品牌、契约精神。构成了当代闽商的诚信因子。

  积极构建诚信体系

  说闽商,不得不提到一个在中国地图上微不足道的县级市——晋江。曾经的小渔村,如今是国内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品牌之都,有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茄克之都之称。区域品牌已成晋江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拥有恒安、安踏、361°、劲霸、七匹狼[-1.21% 资金 研报]137个知名品牌和4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

  事实上,晋江的品牌化崛起,是经历了漫长的无品牌之疼后的觉醒。在上世纪90年代,针对乡镇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晋江市先人一步实施质量立市工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贯标认证机制、奖优打假措施等在内的质量保障体系,重塑了晋江产品的质量信誉。

  近10年来,晋江市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双翼计划,把质量信誉作为品牌打造的核心,把规范运作作为企业上市的前提,采取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参与标准制定、争创著名品牌以及培育上市企业、监管融资行为等一揽子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品牌之都晋江板块的形成,晋江品牌的美誉度和上市企业的资本信用不断提高。

  诚信建设,政府责无旁贷。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告诉记者,晋江始终把诚信作为市场主体的立身处世之本,不断构建党政主导、社会主体,政企互动、政社联动的诚信体系,树立诚信晋江的良好形象。

  晋江经验在福建广为推广。南安市委书记黄南康表示,南安人向来有敢闯敢试、敢拼会赢的精神特质。始终用诚信开启市场,强化经济竞争力,坚持产业支撑、壮大实体。

  一壶清茶论古今。在福建企业家看来,大私极处即大公。每一位经营者在自身经营中,追求诚信和品牌美誉的极致,那么自然客观上就达到了推动社会发展的长远意义,企业的财富积累就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并福泽社会。(经济日报记者祝惠春 石 伟)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