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诚信“红黑榜”更需诚信教育跟进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26】 【阅读次数:4437】 【打印】

  □郑文

  骗了人还能逍遥依旧的日子在沈阳很难过下去了:沈阳市日前首次向社会发布诚信红黑榜,建筑、环保、食品药品行业的112家企业和17名自然人留下了失信污点。法院也向社会公布了1868名俗称老赖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据《珠海特区报》)

  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人最重要的品德。因此,既要公布诚信红黑榜更需要诚信教育的跟进,从学校教育入手,给学生播下诚信的道德种子、植入诚信是金的道德基因,才能使其成长为守法、守德,具有信用素质、诚信精神的现代公民。

  从小学到中学以至大学,诚信教育应贯穿学校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在惟分数论的指挥棒下,学校教育过度重视的是学生的智能,而学生诚信等人格品行道德的教育却没有及时跟进,留下无穷的遗憾。因而,给予诚信教育应有的地位非常急迫与重要。

  诚信教育是灵魂塑造,不应将诚信教育边缘化,应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从目前学校诚信教育的现状来看,不尽如人意:其一、学校诚信教育流于形式,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其二、学校诚信教育只注重其理论意义上的讲解,缺少社会实践。也就是说,诚信教育只停留在课堂里,没有走出课堂,来到学生身边,没有真正入脑入心。

  因此,重视学校诚信教育,应将诚信渗透进各学科的教学实践中,渗透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教师应做好诚信的示范榜样。除此之外,家庭教育及社会公民教育中,也应突出诚信教育,家长们要恪守诚信操守,对孩子发挥出第一表率作用。

  对失信行为零容忍,发布诚信红黑榜是个强有力的好举措,但诚信教育应及时跟进,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避免失信者的产生,从而构筑起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和道德生态环境,这也是诚信治本的最好路径。

  (作者系江西湖口县公务员)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