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如何识别主权信用风险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7-24】 【阅读次数:4877】 【打印】

  主权信用是指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主权评级是一国中央政府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行证,关系国家的融资规模和成本,而国家融资能力又影响其国内经济发展。因此,主权评级的公正性决定着一国运用国际资本发展本国经济的可能性,关系国家经济兴衰。评级方法则是这一因果关系的命门。

  评级方法就是用一种思想方法去解释客观信用风险形成因素的内在联系,方法错则评级错。

  一、西方评级方法分析视角

  西方是全球主权评级的主导者,那么,他们是如何识别主权信用风险的呢?其评级方法的主要分析视角是:

  1、依照西方政治理念进行国家政治排序,主要关注法治化程度、政府行动效率、信息透明度、政治共识、公众参与、权力监督等指标。

  2、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国家经济实力排序,主要关注人均财富水平、经济增长率和长期趋势、收入平等性、经济结构多元化等指标。

  3、重视国家开放程度。主要关注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等指标。

  4、强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主要关注央行独立性、货币政策、美元化等指标。认为美国永远不会违约,当不能偿还债务时,可以通过印钞还债。

  5、注重借新还旧能力。

  二、西方评级方法之错

  西方评级方法完全错了,其错误在于:

  1、用意识形态作为评级思想方法,不能正确揭示客观信用风险形成因素的内在联系,缺乏准确性。

  2、体现本国利益的评级思想方法,背离了评级的本质要求,缺乏公正性。

  3、缺少偿债来源与债务负担比对的核心分析要素,使评级方法彻底失去了应用价值。

  正是这样的方法得出的评级结论为西方发达国家贴上了高信用等级标签,满足了他们信用扩张需求,错误评级构建起来的泡沫化信用关系的破灭引发了美欧主权债务危机。

  公正的主权评级是每个国家的重大利益关切,唯有通过变革不合理的主权评级方法才能使每个国家获得平等使用信用资源的权利。大公对这一历史需要进行了回应。

  三、大公主权信用评级思想方法

  大公独创的主权信用评级方法体现了以下思想:

  1、认为财富创造能力是一切偿债来源的基石。

  2、确定研究偿债来源与债务负担的关系为评级方法的灵魂要素。

  3、把通过区分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偏离度判断偿债能力安全度作为核心评级思想。

  可以看出,大公的主权评级方法体现了债权人对债务人的根本关切,那就是,债务人偿还债务的来源是什么,安全程度如何?显然,用这样的方法能够客观识别主权信用风险,得出公正的评级结论。

全球信用危机已经过去五年了,曾经导致这场危机的西方错误评级仍然在大行其道,凸显了摒弃错误评级方法,采用正确评级方法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人类社会应当对此进行积极地思考,通过主权评级方法的对比分析,树立正确的评级观,选择公正的评级惠及世界。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