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常熟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28】 【阅读次数:2596】 【打印】

新春伊始,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以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项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为目标,通过在常熟经开区和常熟高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着力解决企业准营环节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便捷高效。 

省政府近日下发通知,全面复制推广浦东新区经验,将在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将全面复制推广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成功经验做法,将100项行政许可事项,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五类管理方式。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对经开区、高新区内企业能够自主决策的经营活动,取消行政审批,或改为备案。如取消审批的事项有7项,其中包括出版物出租经营、药品广告异地备案、医疗机构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一、二类)、 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留学除外)、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车辆营运证核发等5项完全取消审批。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的行政许可,简化审批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制:对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特定领域,继续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加强风险防范。对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备充分的市场自由竞争条件、通过行业协会等自治组织能够实现自律管理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可直接开展经营活动。 

据了解,常熟目前正在制定“证照分离”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于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政策”与“监管”问题,将通过转变行政理念,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从而进一步激发商事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