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姑苏区建立首个应对职业打假联盟

【新闻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24】 【阅读次数:1658】 【打印】

近日,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了一个监管部门和商家之间的共享信息平台,专门应对职业打假人的恶意打假行为,着力压缩恶意打假空间。 

据了解,职业打假人的行为尽管对净化市场环境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其消费动机重在赢利,这些职业打假人不仅对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维权程序熟悉,而且还具有明显的区域活动和团队活动倾向。在司法实践中,投诉类行政案件等滋扰性案件数量激增。一些与自身合法权益没有关系或者与被投诉事项没有关联的“职业打假人”“投诉专业户”,利用立案登记制度降低门槛之机,反复向行政机关进行投诉。被投诉机关无论作出还是不作出处理决定,“职业打假人”等都会基于施加压力等目的而提起行政诉讼。这些人为制造的诉讼,既干扰了行政机关的正常管理,也浪费了法院有限的司法资源,也使得其他公民正当的投诉权利受影响。 

2月初,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组织辖区13家大型超市、商场客服经理召开应对职业打假人座谈会。会上,区市场监管局详细介绍了2017年姑苏区在12315平台上涉及职业打假人投诉的受理情况,以及近年来姑苏区职业打假人发展的一些特点和趋势及存在的危害,并对超市及商场应对职业打假人如何赔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其中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监管处、市场主体监管处分别从职能范围出发,针对经常出现的被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较多的预包装食品及广告用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和辅导,对商场超市在自己没有主观过错的时候如何应对职业打假人做了详尽的阐述。为有效应对职业打假问题,市场监管局还从民事和行政层面对商家进行指导,建议商家加强职业打假人日常情况梳理,建立台账,定期分析,稳妥应对。 

针对职业打假人团队化、程序化的特点,在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倡议下,建立了首个应对职业打假人联盟,该联盟旨在在商超之间、商超与市场监管部门之间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的QQ群。市场监管部门每月定期向该群推送职业打假动态信息,职业打假的重点目标,并给出指导性的管理意见。商家则在QQ群中及时分享信息,让其他商家第一时间掌握打假人的动态信息,主动做好预防措施,着力减少恶意打假索赔行为对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