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我市警探出击 缴获价值300多万元的假冒品牌包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14】 【阅读次数:2783】 【打印】

  假冒名牌商品出售获取暴利,被一些不法商人作为快速致富的生财之道。雷鸣等警探以其睿智侦破了假冒“香奈儿”名牌包案件,既掌握了对付假冒商品犯罪的办法,也颇受教益。

  事情源于一起怀疑买了假货受骗的警情。一天下午,市民曹某向警方报称,他在微信名“精品馆”的微信号上,购买了一个价格一万多元的“香奈儿”皮包,然而使用不到一个月皮包的皮出现部分脱落,明显有质量问题,怀疑买了假货,与卖家交涉无果请警方帮忙。

  按理市场交易中的做法,应该找消费者协会处理。但雷鸣警探并没有简单化,而是思考着“假货”后面的问题,并将事主提供的包请“香奈儿”公司鉴定真伪。因为,如果真的如事主报警的情况,不只是商品质量问题,而是涉嫌非法犯罪。

  果然,鉴定结果表明此包是假冒伪劣产品。为此,老雷与同事一起倒查包的来源及其相关卖包的人。顺着出售包的微信号主人以及相关的注册登记倒查,发现微信号的注册人为解某。紧接着,雷鸣等警探围绕解某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解某使用的这个微信号长期兜售品牌包。按理,应该立即抓捕解某破案。但是,老雷他们并没有这样做。因为在雷鸣等警探看来,既然解某出售的品牌包涉嫌假冒伪劣,又长期经销交易,

  其大量的假冒货物必然有生产供应渠道,很可能是生产、销售一条龙。

  于是,大量的侦查行动暗中展开了。雷鸣等警探通过对解某的供货来源调查,发现假冒名牌包来自于南方某市一快递公司,进一步对此快递公司调查,又发现经常给解某投递快件的是该公司员工楚某某。通过对楚某某交往关系和运送货物的上家追踪侦查,发现了货物的腾放地以及相关涉案人员活动规律。

  对楚某某及其关系人的深度研判和侦查,又发现了所有货物的始发地——一栋两层楼的别墅是包的加工点。此外还发现了其他货物销售的区域与相关人员,从而基本掌握了楚某某等人制造、储存、销售一条龙犯罪的情况。经上级机关指挥与协调,在统一时间内,多地联动抓捕和搜查行动,一举抓获涉案人员20多名,缴获了价值300多万元的大批假冒品牌包等赃款赃物。

  雷鸣等警探从一起一般的纠纷警情,深追细查,最终破获了一个重大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团伙,又积累了对付新的犯罪形态的经验,当然也有不少思考。对于涉及经济交往中的犯罪案件侦查,首先应该有敏感性,即从一般经济交往产生的矛盾纠纷中看出异常,同时通过及时请教专业部门和专业人士,包括通过专业的技术鉴定来确定真伪。此案开始时,雷鸣等警探就是这样做的,从而既及时发现疑点,又准确定性开始立案侦查。

  在当今通讯方式和交通条件日益便捷的情况下,要快速查明案情和有效侦破全案,不能单打独斗和以按部就班的传统侦查方式,必须借助科技信息化的手段,并发挥区域警务和合成作战的优势。此案侦破中,雷鸣等警探通过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经过反复研判和侦查,并且在南方等多个地区警方的通力协作下,迅速查清案件并人赃俱获。

  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蓬勃发展,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商人谋取不当利益带来便利。为此,加强互联网商品经营中的监管十分紧迫,特别是运用大数据智能监测网上交易,及时发现异常并建立快速查处机制,最大可能地压缩网上作案空间。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市民网上购物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由于贪图小利而上当受骗。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