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欠费停水”骗局频频来袭 苏州市民仅仅一天被骗走近百万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18】 【阅读次数:4093】 【打印】

你家水费已欠费,限1—2小时内交费,否则将被强制停水!”

  在邮局有包裹法院有传票等电话诈骗形式后,最近一段时间内,不少苏州市民接到了以欠费停水为由头的电话。616,苏州高新区、太仓等地,甚至有居民一次被骗走79万元、19万元!经过市自来水公司核实,欠费停水电话实为诈骗电话,苏州公安已经立案侦查。

  一天内市民被骗近百万

  616日下午3许,太仓市市民女士报案称:当天上午9时左右,她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自来水公司的,说女士于201448在上海申请了水表,现已欠费,女士家将于一个小时内停水。

  接到这通奇怪的电话女士好生纳闷,之后,电话便被转接到了上海松江公安局。对方告知女士,因其个人信息被冒用,涉嫌贩毒,现在公安局要立案调查。女士一听慌乱不已,于是按对方电话内所说的步骤在网上操作。没过多久,对方通过电脑远程遥控,让女士在网页中输入银行卡信息(包括开户行、账户、密码)女士发现被骗后通过银行查询,自己的194000元已被对方转到一工行账号内。

  就在同一天,家住苏州浒墅关镇的先生也接到类似的电话,结果自己辛苦攒下的79万元被骗个精光。

  6161330许,先生在浒墅关镇公司办公室座机上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苏州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陈萍,称有人冒用其身份,在湖北武汉办理的自来水欠费,让其赶紧报案证明清白。随后,对方还帮先生转到武汉公安局汉江分局的电话。公安局电话中,对方称其涉嫌一起诈骗案件,需将其所有账号冻结清查。先生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结果被对方以远程操控网银的方式,将其工商银行卡内现金转走,共计797800元,后发现被骗。目前,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

  类似骗局在多地出现

  扑朔迷离的诈骗电话中,尽管有人接连上当,但还是有机敏的市民识破了这种骗局。

  616日上午,市民先生拨打社区民警电话,咨询当天他接到的一个奇怪电话。先生反映:自己家座机接到一个无来电显示的电话。电话自称供水站,能准确说出先生家庭地址等信息,并称先生家的自来水将不能用了,如要了解详情需按0先生虽然并未按0,可心里不踏实,于是拨打了社区民警电话咨询。

  自来水公司并未开通语音电话提醒用户欠费服务。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了解情况后,他们立即安排人员对此问题进行调查。经过对来电咨询市民的详细回访,语音电话在通知欠费催缴的同时,可以选择人工咨询。一位选择人工咨询的市民回忆,按操作提示接通后,电话那边是一个南方口音的男子,说欠费停水,1-2个小时内赶紧缴费,要不然会强制停水。在居民提出疑义时,对方会借此向用户了解有关家庭情况信息,而这已经超出了自来水咨询服务的正常范畴。

  记者了解到,这种以欠费停水为由头的诈骗电话,已经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多地出现,诈骗方式如出一辙。

  自来水公司紧急提示

  面对这种集中爆发的异常情况,苏州警方归纳出这类案件的一些典型特点:电话一般打给固话用户,语音告知欠水费,而后诱导市民以人工接听的方式与他们联系。他们往往谎称,“×××人或×××地以你家名义申请了水表; 现在这只水表欠费,如再不付费,将对你家强制停水。接下来的步骤便是,让人到银行ATM机上转账,本质上与社保、金融类的诈骗大同小异……

  其实,这类强制停水电话,并不符合自来水公司对外服务的正常操作流程。对确实欠费的用户,自来水公司会通过上门沟通和正规的水费单等形式,来进行费用催缴。若因工程施工等方面原因确需停水,也会提前张贴停水通知。居民接到此类电话,切莫轻信。

我们分析,语音电话是针对全市范围内用户的诈骗电话。考虑此事影响面较广,为了避免市民上当受骗或引起社会误解,市自来水公司已向市公安局报案,并在官网上向广大市民作出如下紧急提示——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尊敬的用户,近期若您自家座机接到语音电话,声称家中用水出现异常或欠费要停水。在此,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提醒广大市民,谨防有人利用停水谣言实施电话诈骗。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近日,我司多次收到客户反映接到提示因欠水费将强制停水的语音电话。在此提醒广大用户,我司并无语音电话进行催费的业务,更无需要转人工台的停水信息通知业务,如接到类似电话或短信,请致电我司服务热线6288028869111000核实相关信息,谨防被骗。

原标题:欠费停水骗局频频来袭 仅仅一天被骗走近百万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