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苏州市948户被拦在“低保”门外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06】 【阅读次数:4427】 【打印】

64,市民政局发布信息,苏州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从去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全市共核对申请救助家庭4500余户、12600余人次,核查超标并不予批准的共948户,共为财政节省直接支出830多万元。其中,市本级系统对姑苏、吴中两区新申请的200多户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等进行核对,仅从车辆、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和纳税4项中,就查出67户次超标,其中近10户家庭拥有私家车。

去年8月,姑苏区和吴中区率先投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申请低保、边缘重病、特残、重残、年度专项医疗救助的居民都必须经过核对系统全面比对,获得通过后才能享受相关救助待遇。今年1月,吴中区居民龚某向民政部门提出了低保申请,其提供的材料符合申报条件。不过,工作人员在核对系统里查询他的家庭经济情况后发现,其妻名下有一辆价值10多万元的私家车。根据规定,他的申请被否决。

据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旨在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入口关,对通过隐瞒家庭财产、虚报收入等手段骗取低保等社会救助的情况防患于未然,让更多真正有困难的家庭得到帮助。

但是,该系统还存在不少短板软肋。比如,截至目前已实现与人社局、公积金、交通局、地税局、住建局、工商局、公安局、总工会和市残联等9个部门相关信息的归集整合,不过只有人社、公积金、地税、交通、公安等5个部门的信息能实现数据在线比对,住建、工商、总工会、残联等4个部门还只能定期人工比对,且比对批量有限、时间跨度较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已在姑苏区、吴中区、张家港、常熟等地投用,相城区、太仓、吴江区等地已进入系统调试阶段。根据计划,今年年底,该系统将实现苏州全市收入核对信息平台全联网、核对工作全覆盖;3-5年内,有望实现苏州大市范围内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即时查询。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