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潜逃境外11年身份洗白 苏州经侦海外追逃追赃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04】 【阅读次数:3949】 【打印】

非法捞了巨款,脚底抹油,逃到海外逍遥,这类经济犯罪严重威胁和影响社会的经济安全和稳定。去年以来,苏州警方经侦部门展开海外追逃追赃行动,顶着追逃任务全省最重、境外逃犯全省最多的双重压力,经侦民警通力协作,在一线拉起天罗地网,行动中,一举抓获在册境外逃犯6名,占全市抓获境外逃犯的86%,占全省抓获境外逃犯数的11%,涉案金额逾4亿元,境外逮鱼取得了历史性丰收。

  逃犯已经洗白成教师追逃十多载,终将其抓获

  翻开逃至境外的犯罪分子的档案,有的已经逃离十几年,身份都漂白了。女子万某某就是其中一位。时间追溯至200281日,当多家供应商至吴江汾湖开发区的尼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索要货款时,发现该公司的全部外籍及中国高管失踪,供货也去向不明,这是当时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高智能合同诈骗案件,涉案的境内外嫌疑人员相互勾结共计诈骗单位161家,诈骗金额达1.02亿元,为当时苏州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合同诈骗案件。经当年专案组大量的侦查工作,先后在四川、广东、辽宁等地将部分涉案人员抓获归案,并追回价值约6000万元的货物,但该案的主犯万某某等人均已潜逃至境外,杳无音信。

  负责此案的苏州警方经侦部门从未因此放弃,从借力清网行动至乘风海外追逃行动,苦心经营布线,三上东北家访摸底,功夫不负有心人,警方从某某儿子的一张机票信息入手,最终锁定了万某某的藏身之地。境内工作组民警通过平台捕获其子机场的离境照片,通过微信工作群迅速传往境外工作组。境外工作组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根据航班和照片信息在机场立即锁定目标,并循线追踪,最终让已经潜逃11年的特大合同诈骗案主犯万某某无所遁形。经侦部门民警介绍,万某某被抓获时已经洗白身份多年,成为当地具有相当社会地位的中文培训教师,收入不菲并且拥有自己的培训机构和团队。一直沉默不肯承认身份的她在民警携带的完备的证据面前终于放弃抵抗。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亿元

  案例成中外警方合作典范

  常熟市虞山镇的江苏盛世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谢某某对外公开出售盛世淘宝城的商铺,以按月支付租金的形式,招揽百余名社会公众吸储存款近1亿元。后谢某某因经营中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支付租金,为逃避巨额债务出逃境外。

  常熟经侦对此立案后,展开了细致的侦查工作,最终确定谢某某已偷渡至境外某国。通过合成警力资源,参案民警得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银行账号,使整个案件出现重大转机。通过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处协调境外某国警方,发现嫌疑人落脚点,实现了准确定位,从而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亿元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某一举擒获,成为中外两国警方共同合作的成功典范。

  该案侦办期间,警方保持与报案群众定期碰头会面,及时通报案件进展,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群众需求,谢某某的抓获归案在常熟可以说大快人心,让原先聚众集访不断的报案群众看到了警方绝不轻饶涉众非法集资人的决心与信心,在警方跨境追逃、绝不姑息的气势下,上访群众开始回归理性,基本停访息诉,相信并依靠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

  继2012年将潜逃境外的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涉案金额达5亿元的常熟某酒店老板周某成功抓获并押解回国后,苏州目前已被公安部列为国际警务合作挂钩点,市局国际合作执法行动队业已成立,截至目前,支队已有7名民警成为市局国际合作执法行动队队员,苏州经侦海外追逃,路再漫长,有逃必追。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