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一日游”整治出《方案》,三个月分三个层面进行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3-09-18】 【阅读次数:4065】 【打印】
一日游”活动中如有诱骗旅游者行为,并以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者,将被责令停业整顿,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昨天,苏州召开“一日游”(拙政园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近年来“散客一日游”问题,已成为制约苏州古城旅游发展的“短板”。2012年,“一日游”相关投诉有200余件,约占国内游客来苏投诉的三分之一。对此,《方案》旨在系统排查整治“一日游”市场的突出问题,构建安全有序、文明的“一日游”服务体系。

  综合整治为期3个月

  重点查处“游商”、“黄牛”

  《方案》明确,综合整治从9月15日持续至12月15日,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分三个层面进行。其中,属地执法检查以姑苏区政府及辖区职能部门为主,建立重点景区(拙政园)综合整治办公室;综合执法检查由市旅游委员会牵头,公安、交通等部门联手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由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牵头。
  整治的内容为重点景区(拙政园)周边的市容环境与公共秩序,着重查处“游商”、“黄牛”违规设摊、持假证倒卖景区门票有价证券,尾随兜售、诱客欺客等违法违规广告招徕行为。同时将依法查处旅行社以不合理的价格组织“一日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违者将处以责令停业整顿,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每周执法不少于3次

  集中整顿期间不增设旅行社网点

  据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负责人孙元平介绍,本月15日我市多部门已经举行了第一次现场检查,发现临顿路公交车站台有少量“黄牛”活动;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从狮林巷到忠王府、拙政园片区,卖水果的、卖凉粉的、卖臭豆腐干的纷纷出现,一部分为流动摊贩,另一部分为店外摊,多次驱赶,反复回潮。
  此前,工商、物价、税务、质监、旅游等部门还联手对市区主要旅游购物场所进行清查登记,着重查处了旅游投诉高发,涉嫌制假售假、质次价高、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违法违规的购物商场(店),查证属实的将列入旅游购物场所“失信名单”,向社会公示。
  孙元平说,目前,拙政园景区周边8家旅行社的14个门店已经集体停业整顿,原则上,在3个月的集中整顿期间在该地区暂时不再新设旅行社服务网点。拙政园前门处现已设立了“一日游”整治办公室,并建立起了多部门联络员制度。整治期间,每周联合执法行动不少于3次。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公示“失信名单”,鼓励精品线路

  从10月1日至12月31日,市旅游委员会将着手建立长效机制。根据《方案》,首先要建立旅游要素诚信管理机制,整合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平台,建立旅游投诉信息公开公示机制,制定发布《旅游购物场所“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使旅游购物场所接受公众与媒体监督,并对旅游投诉高发的失信企业从重从严查处。
  其次,对景区门票及其内部经营项目、旅游购物场所、古城水上旅游项目等旅游消费主要环节进行价格测算、审核和公示,同步建立税控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苏州旅游将加强正面引导,增加正面供给。措施之一是筹建“苏州一日游联合会”,推进苏州“一日游”中央预订服务与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方便游客咨询预订。同时,计划筹建苏州导游(讲解员)协会,完善导游(讲解员)劳动合同与薪酬制度,优化重点景区电子导览和免费讲解体系,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市旅游委员会还将对《苏州市旅游条例》进行修定,通过奖励措施等,引导旅行社进一步推行苏州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精品线路。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