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扫码登录

张家港一小吃店办假证入驻外卖APP被查 入网餐饮单位信用信息公示待完善

【新闻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18-10-11】 【阅读次数:2039】 【打印】

为了能尽快开业,张家港市合兴一小吃店主金某竟找人办假证,并且凭着漏洞百出的假证成功上线美团、饿了么App,怎料刚营业就被查了。

目前,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对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存在的问题将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处置;因涉嫌买卖、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办证人员等3人已被警方刑拘。

火眼金睛识破假证

近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锦丰分局的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合兴新开的一家餐饮店正在进行网络售餐。根据规定,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不能入驻网络订餐平台。而在执法人员印象中,该店并没申请办理许可证。

面对检查,餐饮店店主倒是面不改色,拿着手机找出翻拍的一张许可证照片。可是,执法人员一眼就看出了不少问题:一是现在办理许可证是后置审批项目,也就是说“先照后证”,但这张许可证居然比营业执照还早发放一个多月;二是日常监督人员以及签发人也对不上号;三是经营项目为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销售,主体业态却是食品销售经营,就是说这张证即使是真的,也不能从事餐饮服务;四是证上的二维码也涉嫌伪造,执法人员现场用手机扫码均无法扫出该餐饮店相关信息。

执法人员截屏做好现场取证工作。通过监管系统查证,该店确实未办理过许可证,可以初步确认该店使用伪造的许可证。

行刑衔接及时查处

随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该店进行突击检查,这下店主终于坦白。据她交代,知道在居民楼下开餐饮店办不了许可证,于是花钱找别人代办了这张证,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料却被识破。

警方查明,店主金某是张家港人,小吃店开业前还没办理许可证。为能将自家小吃店“上线”到美团和饿了么等网络平台,金某经他人介绍,与37岁的宿迁人张某勇相识。双方商议后,金某支付4000元的价格购买许可证。

之后,张某勇为了非法获利,找到一图文公司,花20元由该公司工作人员张某、聂某直接通过P图软件制作了一张假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提供给金某用于开店审核。

经市场监管部门初步调查认定,该餐饮店在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平台均有销售行为,利用上述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件通过了这些第三方平台的验证,已构成无证经营行为。

平台审核流于形式

“该事件也说明了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审核验证流于形式,明显不符合规定的证照也能通过审核,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隐患。”苏州市食药监局餐饮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倪乾良表示,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

网络餐饮这几年迅猛发展,苏州大市范围美团平台入驻餐饮商家已达26000余家,饿了么平台达15000家,数量在江苏省遥遥领先。但同时,食品安全的风险也越来越集中,只要稍有疏忽,食品安全事件就有可能发生。倪乾良说,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例如应当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相关制度,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要完善入网餐饮单位信用信息公示,尽快补充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的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公示。此外,还应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

目前,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已对金某涉嫌无证经营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存在的问题将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处置。同时,因涉嫌买卖、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张某勇等3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分享到:
分享
信用查询
企业专用
信用报告
异议处理
信用修复
微信公众号
智能服务